瀏覽人數: #######
中文版 English
加入最愛 宮務會議
醒夢金鐘頁面連結
公益與社教活動
廟務活動訊息
公布欄
媒體專訪
影音專區
服務資訊
與我聯絡
留言版
頁面連結
景色選萃頁面連結 建廟緣起頁面連結
本宮廟史 宮廟介紹 神尊聖紀 祀典法會 文物收藏 管理委員會
孚佑帝君的信仰
近四百年來我先民自大陸來台墾殖定居,要經過海潮洶湧的黑水溝,墾殖地又是瘴癘彌漫的原始叢林,又有茹毛飲血的原住民的威脅。因此,啟程時不免心生畏懼。為求陸海交通一路順遂,墾殖地風調雨順生活安康,都會從家鄉的廟宇祈求分靈香火,一起渡海同行。於是,湄州媽祖、觀音佛祖、清水祖師、保生大帝、開漳聖王、關聖帝君、三山國王…分別由各地移民傳入台灣,墾殖安居後為感謝神恩,祈求平安,便在聚落處構築廟宇奉祀,由茅屋草寮,隨著社會的安定經濟的成長,而逐漸改建為土木鋼筋,水泥磁磚,裝飾華麗的巍峨殿宇,成為信仰、文教,甚至於政經中心。



孚佑帝君的傳入則歷史較淺,據台北文獻記載,清光緒八年(1882)山西舉人王彬林奉派來臺擔任淡水縣縣令時,從家鄉山西浦州永樂縣的永樂宮求得孚佑帝君的分靈香火,一路從山西渡黃河,入中原,經長江順流而下,自吳淞(今上海)轉海運,經福州乘戎克船渡台灣海峽,進入淡水河,抵達終點站---淡水縣的艋舺。翻山越嶺,涉水渡海,一路走來,千辛萬苦,大約經過五個月的時間,每日危機四伏,幸獲孚佑帝君隨身同行,一路庇佑終能平安抵達。王縣令抵達任所時,適逢台北城正在興建,任所(今台北市武昌街城隍廟)及週遭一片紊亂。為尋找一個清靜的場所奉祀孚佑帝君,王縣令徒步走到附近艋舺,(以福建三邑人居多,已取代府城(台南)、鹿港,成為全省商業興隆、人文薈萃的大都會。)參訪龍山寺、地藏王廟、清水祖師廟、青山宮等香火鼎盛的老寺廟以及附近幾間佛具神尊雕刻店,最後在剝皮寮(今老松國小康定路)找到了最適當的奉祀場所玉清齋。

  

奉祀在玉清齋的孚佑帝君開臺神尊只有26x17x17cm大小,頭戴道帽,身著八卦袍、手執拂塵、眉清眼秀、髭鬚飄然,法像溫文儒雅,與南方神尊的造形迥然不同,齋主鄭天賜心生歡喜,每天虔誠焚香禮拜,有事相求,靈驗立現。附近香客聞之,紛紛前來禮拜,自此玉清齋生意興隆,門庭若市。不久,艋舺地區瘟疫流行,齋主也是正鸞生出身的鄭天賜,便奉孚佑帝君為恩主,設鸞求降治病藥方,藥到病除,消弭一場恐怖的瘟疫。神威赫濯,孚佑帝君應化度人的事蹟很快傳播出去,各地齋堂紛紛趕來玉清齋請求分靈香火,回住地奉祀庇佑,景美的肫風社,深坑的集文堂,宜蘭的新民堂,頭城的喚醒堂,淡水的行忠堂,新竹的普濟堂...孚佑帝君的信仰一時廣為流傳,八年以後的光緒十六年(1890),玉清齋與景美肫風社的信徒們聯合起來,在木柵的猴山興建了台灣第一座以奉祀孚佑帝君為主神的廟宇---指南宮。五十年後的日治昭和八年(1933)依據臺灣社寺宗教要覽(1929-1939日本增田福太郎原著)的記載,台北州以奉祀孚佑帝君為主神的單位計有:台北市永靜廟、惟善堂、基隆市代天宮、汐止街拱北殿福善堂、瑞芳庄仙公會、宜蘭街呂仙祖廟、覺善社、頭圍庄闡化社、揚善社、羅東街勸世堂、深坑庄指南宮、坪林庄孚佑帝君廟、鷺州庄太僕宮...等十三處,作為陪祀的則不計其數,孚佑帝君的信仰,歷史雖短卻廣為信眾認同,崇拜的原因不外下列幾點:



一、文獻可稽, 勝跡可尋                    

陜西長安八仙宮,湖南衡陽洞庭湖,湖北武昌黃鶴樓,山西芮城永樂宮,孚佑帝君的遺跡名勝,歷經一千二百多年滄桑,迄今仍然存在。



二、儒,道,佛三教共尊的教主

※儒教主張:

民胞物與,悲天憫人。道教主張:修真煉誠,濟世度人。佛教主張:慈悲喜捨,離苦得樂。孚佑帝君的神格特質便是三教教義的綜合。

※以儒教而言:

進士出身,書香子弟,自小熟讀四書五經,深受儒家思想的薰陶,因此人溺己溺,兼善天下的行儀隨處可見。                

※以佛教而言:

生逢唐朝佛教全盛時期,佛經大量傳入中原,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慈悲為懷的事跡,屢見不鮮。

※以道教而言:

晚年受仙籍鐘離權度化,遁入終南山潛心修鍊,融合儒佛兩教的入世思想,得道時誓言:[不渡盡蒼生,不入仙籍。],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



三、扶鸞恩主,度人靈驗

自艋舺玉清齋,境尾肫風社,木柵指南宮,宜蘭新民堂,頭圍喚醒堂,淡水行忠堂,金瓜石勸濟堂,基隆代天宮,以及各地分香的鸞堂,凡奉孚佑帝君為恩主扶鸞問事者,無不藥到病除,逢凶化吉,解厄得福,靈驗神跡,不容置疑。
回上頁  回頁首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回首頁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管理委員會
地址:基隆市中和路一三八號
電話:(02)2437-7914 傳真:(02)2437-4582
管理
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