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
中文版 English
加入最愛 宮務會議
醒夢金鐘頁面連結
公益與社教活動
廟務活動訊息
公布欄
媒體專訪
影音專區
服務資訊
與我聯絡
留言版
頁面連結
景色選萃頁面連結 建廟緣起頁面連結
本宮廟史 宮廟介紹 神尊聖紀 祀典法會 文物收藏 管理委員會
建廟緣起
建廟緣起 建廟緣起
自從1882年孚佑帝君的信仰傳入臺灣以後,由於神靈赫濯,求鸞問事,靈驗無比,在北臺灣廣為流傳,1890年宜蘭舉人李望洋創立新民堂,1895年宜蘭進士楊士芳創立喚醒堂,都奉孚佑帝君為主神,扶鸞問事,1905年雙溪鸞生連新孚自喚醒堂求得分靈在水湳洞設堂為貧苦的礦工扶鸞問事,這一年出身金包里年僅二十歲的呂瑞乾來到水湳洞當礦工,便與孚佑帝君結下不解之緣,當了六年的副鸞生,1911年接替連新孚主持鸞堂,馬上出現不可思議之靈異神跡:孚佑帝君賜他一段良緣,雙溪大地主游阿生新寡的媳婦吳氏查某來到水湳洞作為他的伴侶,1912年入贅於游家繼承一筆土地與資產,由三級貧民搖身一變,成為富甲一方的大地主。



1923年 呂瑞乾離開水湳洞搬到基隆長居,1924年在草店尾三番地設立協發商店兼設鸞堂,生意日益興隆,而扶鸞問事的信眾,從水湳洞、九份、金瓜石、雙溪、鼻頭、澳底、金山、萬里以及基隆各地蜂擁而來,將協發商店擠得水洩不通,商務鸞務兩頭忙,七、八年以後的1931年,鸞務已非尋常鸞堂可以勝任,勢必升級到廟宇的規格才足以滿足信眾的需求。建廟時機業已形成,一天扶鸞問事之時驚見孚佑帝君降旨指示速往基隆之西尋求廟地,於是呂瑞乾邀到相識的地理師一起同行,原來孚佑帝君又為他顯現了一件不可思議的靈異神蹟:倆人來到基門之西六千步的大竿林,世外桃源般的山水幽境,果然勘查到一塊建廟寶地 ---臥虎山,而地主從事金飾事業的蕭發這年剛買下這片山林,在此結廬奉祀觀音、文殊、普賢菩薩,打坐修禪,以避塵囂。不但樂於無償捐地建廟,並且願意出錢出力,協助建廟。因緣俱足,水到渠成。



時當日本統治臺灣三十五年以後的昭和六年,政治安定,社會繁榮,各行各業蓬勃發展,人民生活安康富足,家不閉戶,路不拾遺,街道整齊,建築優美,教育普及,人文素養提昇,堪稱基隆的太平盛世,唯一不利建廟的條件是日本要將臺胞「皇民化」,各地紛設「同風會」,連宗教都要與日本同風,因此禁止臺灣傳統廟宇的興建。就在躊躇間孚佑帝君又為他展現另一神蹟: 基隆的首紳,因推廣日語教育有成,1901年榮獲明治天皇頒授藍綬紳章,1903年即被指派為基隆區長,街長,相當於市長的許梓桑出現了,原來他是呂瑞乾姻弟游勝發的姑丈,許梓桑一出頭,所有的困難都迎刃而解。



1932年取得建廟許可,呂瑞乾、蕭發、許梓桑三股人脈匯合起來,幾乎網羅大基隆地區所有的鄉紳名士來共襄盛舉。由許梓桑主持建廟大計,各執事分工合作。1933年完成初胚工程,選在農曆十月十六日大吉之日恭迎觀音佛祖、孚佑帝君、關聖帝君,司命真君,王天君,柳星君諸寶相入廟安座。1937年孟冬大工告竣,舉行慶成典禮。計自發起建廟到全部完工僅僅花去六年的時間,這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奇蹟在在說明了孚佑帝君的靈驗,信而有徵,難怪代天宮七十多年以來,雖然經歷戰火洗禮,改朝換代,社會興衰,而庭院依舊清幽,廟貌日見巍峨,殿內神靈赫濯,香火鼎盛。信眾對孚佑帝君的信仰日益興隆。
回上頁  回頁首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回首頁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管理委員會
地址:基隆市中和路一三八號
電話:(02)2437-7914 傳真:(02)2437-4582
管理
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