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
中文版 English
加入最愛 宮務會議
醒夢金鐘頁面連結
公益與社教活動
廟務活動訊息
公布欄
媒體專訪
影音專區
服務資訊
與我聯絡
留言版
頁面連結
景色選萃頁面連結 建廟緣起頁面連結
本宮廟史 宮廟介紹 神尊聖紀 祀典法會 文物收藏 管理委員會
醒夢金鐘簡介
醒夢金鐘是杜爾瞻(仰山)所著作主要的鸞書之一,一九四四年農曆元月廿六日入駐大竿林代天宮開筆,當年端午節完成,分為日、月、星、辰四部,用毛筆寫就,集成十四冊之正稿,可惜未及付梓即逢戰火,美軍戰機猛烈轟炸基隆,杜爾瞻回大龍峒避難,存放於代天宮的正稿竟不翼而飛,不知流落何處。光復後,杜爾瞻攜帶草稿回代天宮重校,並續作「醒夢金鐘副刊」,自一九四六年農曆元月十二日開筆迄七月廿八日完峻,付梓刊行。唯代天宮版的「醒夢金鐘」尚未尋獲,今年三月,整理藏經閣時豁然發現六冊「醒夢金鐘 如心錄合編」,是天運癸亥年(1983)仲秋臺北清正堂重刊,醒夢金鐘部份用鉛字排版,計三百五十三頁,約十萬字左右,如心錄則為金瓜石勸濟堂重刊淡水行忠堂正鸞李銅池,副鸞李錫疇於昭和七年(1932)編著的鸞書,全書用毛筆正楷書寫,並有晚清鹿港進士,名書法家黃摶扶的書蹟,共四百二十三頁,極為珍貴。



醒夢金鐘詳實的記錄了一九四四年元月到端午節這段時期,代天宮建宮耆老許梓桑、蕭發、呂瑞乾、顏欽賢、游勝發、賴南桂、賴火爐、許應麟,以及正鸞杜仰山,副鸞林六善等十人扶鸞問事實況,扶鸞的時間從戌初開始,亥末或子初結束,也就是晚間七點到十二點,有時也延到凌晨,內容則多問因果報應之事,或恩主降筆,或亡魂登鸞,杜爾瞻都用詩文作為鸞文作下記錄,字字珠璣,是鸞書中不可多得的傑作。



醒夢金鐘著作的背景是代天宮創宮完竣七年以後的一九四四年,日本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泥淖中,臺灣亦遭受戰火波及,局勢動蕩不安,創宮耆老各有不幸的遭遇,許梓桑的長女許琇、夫人許李幼相繼往生,呂瑞乾尿毒病發,獻地主蕭發則慈母往生,又因進口黃金牽涉非法,被日本警察盯上,避居大竿林…於是耆老明們集議著作鸞書,藉以祈福消災,因此書中幾乎都是創宮耆老的扶鸞實錄,是研究代天宮史最珍貴的資料。



名詩人杜爾瞻是臺北大龍峒人,以設帳教學為生,也應聘到汐止,基隆私人學堂教授漢學與詩學,獅球嶺海濤齋(啟化講堂的前身)的林六善,便是他在基隆的大弟子。



林六善與代天宮的宿緣深厚,醒夢金鐘 頁245,246記錄了一九四四年潤四月念三夜戌初扶鸞實況: 行述



余名壽山,生於同治丙寅年,自先大父經營復昌彩帛商鋪,純粹基隆人也,住福德街,家道綽然有餘,少時曾遊江舉人蘊玉夫子之門,受業有年,深喜梓桑健在,乃芸窗益友也…水汶號六善吾孫也,少好讀書,敬聖神,頗知禮義,余生前愛如掌珠,讀書過勞,身帶沉?,幸蒙顯恆堂正鸞呂瑞乾,請求三聖恩主調治,服丹藥而病覺霍然,嗣後在堂效勞誦經抄錄三年,以答神恩,未幾孫領悟神機,勤練柳筆,方理正鸞之務,余年登六十九,喜蔗境彌甘,以享家庭之樂,熟料二豎纏身,匝月羽化登仙,今日代天宮之建,自壬申秋恩主指示,選定大竿林臥虎山之北,是處地理靈鍾,山明水秀,余商於芸友梓桑並獻地主蕭玉發及紳商,得贊成,受當時官廳批准,遂興工建築,巍峨廟貌,輪奐一新,倏忽十餘秋,香火彌盛,俎豆馨香,迨至甲申春,恩主指示欲著善書,得梓桑外九人,簽名請旨著造醒夢金鐘,余受吾孫之效勞,得上天之開恩,為司禮福神之職,自愧平生無甚大德,爰把筆登堂而行述者也。



這是一段亡魂登鸞行述的實錄,清楚的交代代天宮建宮歷史及著造醒夢金鐘的緣由,林六善與許梓桑、呂瑞乾於代天宮的因緣際會,從而知道呂瑞乾所設立的鸞堂,名為「顯恆」。



杜爾瞻便是因林六善的推薦而進駐大竿林代天宮,當時的代天宮佔地五甲,包含整座的臥虎山,即現今「山林松境」也屬於代天宮的土地,「山不高而林茂」蓊蓊鬱鬱的山坡,隱隱約約顯現臥虎的雄姿,宮前是有名的「釣魚坑」水流充沛,河水清澈,山明水秀,恍如桃源仙境。杜爾瞻剛在大龍峒,覺修宮著完「妙蘭因果錄」,很高興來到這竿林仙境擔任著造「醒夢金鐘」的大任。



頁051,一九四四年農曆元月念六夜戌末 開鸞 南宮柳星君降筆的實錄如下:



須知憫世造慈航,世道澆漓劇可傷,請旨披宣逢上巳,著書圓滿在端陽,

姓名十子登仙籍,醒悟千家賴寶章,寄語諸生應致意,超神拔祖興偏長。



 贈堂主許子梓桑

衣冠不改舊儒巾,明德惟馨德潤身,竹種四圍崇逸士,菊培三徑著高人,

南宮證果非虛席,金闕幽居不染塵,姑待兒孫皆裕後,卿雲爛漫擁來頻。



 贈呂子瑞乾

樹竹栽花慕上流,心除名利貴清修,有心可喜明如鏡,無髮可梳滑似油,

奪本爭源非悟道,利人克己便登舟,好將凡事知精進,滿眼蓬蒿共一坵。



 贈蕭子玉發

商場爭逐幾多年,名利無心始學仙,舊病何妨還有礙,新詩欲悟便無愆,

應知亡母原辛苦,正望殘兒解倒懸,直待大祥經已滿,一番超拔得安然。



 贈游子勝發

身居無事代天宮,一卷黃庭萬事空,不為名利空罫礙,且看兒子呈英雄,

心除邱壑邀天眷,念格神仙達化功,只此更無良法在,且將陰騭得其中。



頁254~258,一九四四年閏四月念五夜戌初 南宮柳星君降筆 指示玉發蕭子虔誠有孝心,柳仙拔父此登臨,初一佳期今指示,門衝地獄幾重深。

地獄搜查待一番,冥王力懇見開恩,來宵消息分明報,道德勤修是至言。

同月念六夜亥初 九天馬恩師來贊五人銘,詩中句最深,三思宜細讀,讖語應平生



一、德馨(許梓桑)

  德馨德馨,詩界題名,聿修厥德,福錄來成,桑榆晚景,兒孫顯榮,

  古稀晉二,龍鶴來迎,南宮證果,締結仙盟,平生正直,操守權衡,

  事親至孝,敬重神明,宜爾多壽,竊比老彭!



二、贊天(呂瑞乾)

  贊天贊天,心莫私偏,身理正鸞,敬奉神仙,寬心定性,遮莫癡眠,

  白首起家,文字無緣,急須猛省,以樂天年,壽屆六三,騎鶴哀然,

  一子送終,六孫家傳,平生讖語,醒悟金篇。



三、中屏(蕭玉發)

  中屏中屏,含養性情,商場逐利,放肆橫行,勤修妙道,神爽氣清,

  雙親域拔,七月經成,當知教子,學界成名,壽藉五四,一夢騎鯨,

  當知向上,順天所行,兒三孫四,香祀傳禎。



降筆指示弟子壽齡,許梓桑七十二歲,蕭玉發五十四歲,果真應驗,玄機莫測,唯呂瑞乾斷為六三,實為六六,多活三年也許是得到孚佑帝君額外的庇佑,延長了天命。



醒夢金鐘如期於一九四四年端午節圓滿完竣,但未及付梓刊行,即因一場戰火而停頓下來, 一九四六年農曆元月十二日杜爾瞻、林六善回到代天宮要繼續未竟事宜,卻找不道苦心謄寫的十四冊正稿,杜爾瞻不得已回大龍峒找出原始的草稿攜來代天宮重校,事過兩年,人事已非,創宮耆老蕭玉發,許梓桑已先後羽化,回首往事,不勝蒼茫,校稿不易,事過兩年,記憶有些模糊,因此日期時間常見前後倒置的情形。重新謄寫直到七月念八日才大功告成,在這六個多月中也繼續為信眾扶鸞,實況都為一部,稱為「醒夢金鐘副刊」,副刊中兼錄他在大竿林的詩作,還原了當時代天宮的風貌,頁311有一段記載 六月念八夜亥初,余憶甲申年遊代天宮題四律,丙戌復叨柳星君之聘,聞該堂著孔星君真經,不辭千里而來,自媿才疏學淺,雖盛唐以詩才著名,奈身世漂泊不堪,凡今流傳余刻苦之詩,寥寥無幾,者番臨堂重疊四首以結善緣爾。



流霞散綺繞仙廬,為定空山晚罄初,管弄獨殊蕭史鳳,鋏彈漫想孟嘗魚,

親朋一字乾坤外,老病孤舟涕淚餘,寄語樵漁山水客,避喧何羨武陵居。



明星環映石雲龕,執轡權停柳外驂,幾日扣壺吟廟北,兩番抱甕望溪南,

圓融物我欣撕泯,事理天人興倍酣,別有蓬萊靈境在,金經一卷讀瞿曇。



鱟穴風迴撼晚潮,靈胥豪氣未全消,鳥聲如共鐘聲響,旛影猶同燭影搖,

海闊承槎曾月泛,山高搘杖尚雲挑,人生莽莽紅塵裡,何用浮名玉繫腰。



終古詩推李謫仙,一樽舒嘯坐花前,東南顰鼓猶淒切,錦色江山盡變遷,

勝選遙拖名士屐,苦吟閒聳老僧肩,歸來何日重遊此,空羨階除鶴夢圓。



頁 348 農曆七月念六日辰末,快完稿時又寫下:



杜生微病霍然來,始命重重賜爾哉,從此更培方寸地,功成他日步蓬萊。



不到天宮已二年,溪山四顧尚依然,傷心廟董多零落,花花世界善變遷。



二首詩,記載他帶病回代天宮完成「醒夢金鐘」的心情,廟董為祈福消災發願著作善書,善書未及刊行卻多已零落,觸目悽涼,人生無常,情何以堪?



「醒夢金鐘」畢竟是一甲子以前的時代作品,時過境遷,今人多已不易讀起,而存書不多,若讀者對本書有興趣,可至本宮借閱或影印。
回上頁  回頁首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回首頁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管理委員會
地址:基隆市中和路一三八號
電話:(02)2437-7914 傳真:(02)2437-4582
管理
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