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
中文版 English
加入最愛 宮務會議
醒夢金鐘頁面連結
公益與社教活動
廟務活動訊息
公布欄
媒體專訪
影音專區
服務資訊
與我聯絡
留言版
頁面連結
景色選萃頁面連結 建廟緣起頁面連結
本宮廟史 宮廟介紹 神尊聖紀 祀典法會 文物收藏 管理委員會
傳統詩詞傳承
創辦人: 杜仰山 1897-1968
杜仰山 1897-1968 名天賜,號爾瞻,別號景軒,生於台北大稻埕,名詩人趙劍樓(一山)得意門生。



是日治時期著名的詩人,漢學家,易學家,與詩友創辦「星社」,自號「劍星」,世業儒,性恬退,私淑少陵子瞻,故詩多憂民愛物,有聲於時,中歲好道,教學自娛,著有「讀豳室詩草」,「景軒隨筆」。



杜爾瞻不但是名重騷壇的著名詩人,也是當代最著名的鸞手,扶鸞經過以詩記之,是為鸞書,亦稱鸞經,1941年在台北覺修宮著造「妙蘭因果錄」,1944-46在本宮德馨堂著造「醒夢金鐘」,1951年在台北餘慶堂著造「瑤池老母十六部金丹」,經文字字珠璣,被鸞門奉為「聖經」,其中尤以「醒夢金鐘」為杜氏嘔心瀝血之作,詳實的記錄了本宮1944-1946年代扶鸞實況,還原本宮初創時代的歷史風貌,極為珍貴。



醒夢金鐘集鸞文與詩詞於一堂,以生花妙筆揮灑出詩人悲天憫人的情懷,極為動人,其中描寫代天宮景色吟誦起來格外親切:



詠代天宮四景:



1.蓬萊嶺流囊

半嶺繞流囊,恍惚車箱,天然佳景白雲鄉,偶立溪邊延佇望,水色山光。

如雁儼成行,來去翱翔,披襟風冷曉霞張,禪境詩心清絕處,紅葉飄揚。



2.太平山曉望

曉起戀登臨,遊興難禁,修葟古樹翠森森,啼鳥多情聽遠近,來和鐘音。

紅日照西岑,且自閒吟,乾坤逆旅古而今,靉靆白雲騰遠岫,知出無心。



3.臥虎山晚鐘

形勝隔人寰,雄踞堪攀,悠揚百八響松關,向夕紅塵愁滾滾,願切痌瘝。

仙佛住深山,清靜開顏,扶危濟困豈安閒,一杵頻敲醒大夢,道莫辭艱。



4.釣魚坑夜月

遺跡望休迷,月色淒淒,寒泉醜石傍幽蹊,垂釣何人懷往事,只剩清谿。

萬物亦醯雞,樂我天倪,何須虎榜望留題,此處誅茅堪小隱,莫問東西。



這四首調寄(浪濤沙)詞,寫景舒懷展現一流詩人風采,詠頌竿林仙境之詩章,出神入化,可追唐宋名家而無愧,創作時間並且註明「歲在甲申1944清明節後三日」,地點為「代天宮臥虎山房」,地靈人傑,蔚為奇觀。



國家文化資料庫收藏的詩作很多,茲略舉二首:



1.送春煌兒東之日本

秋高風勁覺依依,東指扶桑天一涯,誘掖儘多感先輩,勤勞能勵念吾兒,

遠行此日難為別,深造前程貴及時,異地正寒須自愛,春歸故里慰長思。



2.哭四女采芬

一病難醫只兩天,良醫束手亦徒然,茫茫天道從何問,父女而今忍絕緣,

七齡亦列一年生,勤學吾家自有名,涼德獨慚竟貽禍,哭兒無奈淚縱橫,

哭端詩已十年強,噩夢無端又一場,觀相兒原殊夭折,不堪齊物讀蒙莊。
回上頁  回頁首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回首頁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管理委員會
地址:基隆市中和路一三八號
電話:(02)2437-7914 傳真:(02)2437-4582
管理
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