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
中文版 English
加入最愛 宮務會議
醒夢金鐘頁面連結
公益與社教活動
廟務活動訊息
公布欄
媒體專訪
影音專區
服務資訊
與我聯絡
留言版
頁面連結
景色選萃頁面連結 建廟緣起頁面連結
本宮廟史 宮廟介紹 神尊聖紀 祀典法會 文物收藏 管理委員會
三川殿概況
三川殿正門
三川殿正門橫樑石雕
三川殿正門楹聯
三川殿楹聯
八角龍柱
三川殿正門旁石獅
麒麟及蝙蝠
三川殿龍門楹聯
三川殿虎門楹聯
代天宮創建的年代是日本昭和八年(1933),當時正是日本統治台灣三十八年以後的全盛時期,政治安定、社會繁榮,各行各業蓬勃發展、交通發達:縱貫線、宜蘭線鐵路暢通,基隆台北縱貫道路亦已完工,教育普遍、人文素質提昇。日本政府以基隆市為出入台灣的咽喉,特別著力於基隆港的建設,港埠設備,市區規劃,井然有序,建築優美,已成為聞名遐邇一流的「港都」。基隆人得此地利,經商致富的市民很多,資金充足,因此建廟募款推動順利,不久即籌足所需經費。



有錢好辦事,建築聘請一流的設計師設計,石材選用最堅硬的觀音山石,工匠僱用資深的泉州派下的師傅群,精心籌謀,營造一座足堪傳世的經典之作。代天宮的三川殿印證了八十年前昭和初期一頁廟宇建築文化璀璨的歷史。



正殿的佈局,一對龍柱聳立左右,龍柱上的蟠龍昂首相望,柱礎四週的魚蝦蟹類,柱礎上的海浪刻紋,說明這是一對「海龍」,是聽命於帝君,施雨澤於大地,使黎民免於乾旱之災,正門口一對石獅端坐左右,雄獅口含石珠而笑,母獅閉口撫摸幼獅,獅子家族在門口把關,妖魔魑魅自不得其門而入,石獅的背後是一對麒麟,相傳這是太平盛世才得一見的神獸,封建時代只有皇宮得以配飾,門頂的橫樑,是一幅「雙龍戲珠」的浮雕,是皇宮寶殿專屬的圖騰,用以表明這廟宇的地位等同皇宮,是

神聖不容侵犯的地方。因為本宮的主神是「孚佑帝君」,帝君的殿堂才享有皇殿規格。正門的楹聯以遒勁的柳公權書風精雕而成:

 代易時移泉石悠閒靈境在 天高地厚神仙昭應聖機明



兩邊的柱聯則以挺拔的歐陽詢書風精雕而成:

 代遠年湮留此地靈應鐘毓 天工人力廟貌居然見巍峨



牆堵以深浮雕分別雕飾「英雄多子」、「福祿壽喜」、「飛黃騰達」、「登侯晉祿」、「富貴平安」等傳統吉祥圖案,以透空雕作「螭虎團爐」圖騰,整體佈置莊嚴華麗,使人站立殿前即刻感受到神威赫濯,仙佛昭應,不禁合掌禮拜。



龍門的牆堵浮雕以「四季花鳥」中的春、夏兩季花鳥為主題,雕飾「花開富貴、鳳凰來儀」、「一路連科、狀元及第」等傳統吉祥圖案,楹聯是帶有顏魯公渾厚書風的:

 代遠世長三聖巍然崇廟貌 天開地闢兩間卓爾沛神威



虎門的牆堵浮雕則以(四季花鳥)中的秋、冬兩季花鳥為主題,雕飾「北雁南歸、金風送吉」、「喜鵲登梅,佳期可待」等傳統吉祥圖案,楹聯也是帶有顏魯公渾厚書風的:

 代握文衡不愧冕旒稱聖帝 天資道化應修俎豆報明神



龍虎兩門的裙堵選用花鳥陰雕來陪襯,門礎各配置石堵以收堅固美觀之用,三川殿前的石雕藝術,楹聯撰書均極一時之選,是近百年來本市廟宇建築文化最傑出的經典作品,足堪流傳百世而不朽。
回上頁  回頁首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回首頁
基隆市大竿林仙公廟代天宮管理委員會
地址:基隆市中和路一三八號
電話:(02)2437-7914 傳真:(02)2437-4582
管理
QR